“天籁弦音 琴动南科”南科大十周年校庆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5826

2020年12月23日晚,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走进南方科技大学,在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带来“天籁弦音 琴动南科”——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薛其坤,部分师生与各界嘉宾一起欣赏了这场音乐会。

微信图片_20201223223015.jpg

微信图片_20201223223025.jpg

吕思清演奏

此次音乐会的钢琴演奏者是知名钢琴家薛颖佳。当晚,吕思清首先演绎了一首帕格尼尼的《A大调奏鸣曲》,跳动的音符从弓弦上滑出,琴音细腻动人,整个曲子演绎得充满动感又富有对比,表现出高超的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力。吕思清与“小提琴之神”帕格尼尼有着解不开的缘分,早在他17岁那年,便获得了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人。

随后,吕思清以精湛的技巧和饱满的热情带来了贝多芬《F大调第五号小提琴奏鸣曲“春天”,作品24号》、克莱斯勒《中国花鼓》、斯文森《浪漫曲》、维尼亚夫斯基《D大调波兰舞曲》等多首人们耳熟能详、风格各异的曲目,全面展示音乐风采。

贝多芬《F大调第五号小提琴奏鸣曲“春天”,作品24号》共有四个乐章。吕思清与薛颖佳两人以娴熟的技术和默契配合交替演奏,将作品中炫丽灿烂,充满着青春般的热情和春天的气息表现得淋漓尽致,并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201223223006.jpg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由何占豪、陈钢作曲的中国小提琴协奏曲巨作《梁山伯与祝英台》如约而至。《梁祝》是20世纪华人音乐的经典,被誉为中国文化的“符号”。在音乐会上,吕思清对此曲目加强了节奏对比,深情处细腻委婉,激愤处又坚决有力,在如梦似幻的舞台映衬下,不少观众被琴声感动的热泪盈眶。“深情与激愤,细腻与坚决,委婉与铿锵,吕思清对《梁祝》的每一次演绎都是对经典的再度书写。”现场观众感叹道,“伴着小提琴的琴声,仿佛真的有一对美丽的蝴蝶,飞到我的心上。”吕思清先生在南科大十周年校庆专场音乐会再奏经典,令现场师生抑制不住激动,曲罢掌声连连。被观众的热情打动,吕思清返场四次,将现场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最后,吕思清与南科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叶涛、致新书院2018级本科生化学系骆欣琪、2020级化学系研究生张田旭,南科大附中学生邹亦丰同台演奏《沉思》,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吕思清表示,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开放城市。地处深圳的南科大虽为理工科大学,但也能从中感受到学子们在严谨、理性之外可贵的艺术思考,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热爱,也感受到了音乐艺术与科技文化的碰撞。吕思清为南科大建校十周年校庆送上祝福,“祝南科大十周年生日快乐,越办越好!”音乐会结束后,吕思清在音乐会纪念盘上签名。

活动由资深音乐主持人向媛芬担纲主持。专场音乐会同步在图书馆110报告厅进行了直播。

此次活动也是南科大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友会、艺术中心主办。

 

 

编辑:程雯璟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