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张立源
教授
0755-88018201
zhangly@sustech.edu.cn

个人简介
张立源,男,1975年03月出生。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所获荣誉和奖励有: 2019年广东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深圳市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20年腾讯科学探索奖。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中量子物理及其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近些年发展出一些新型的微纳米器件制备技术与测量手段,包括低温量子(电学,热电,热输运)输运、新型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的光电探测和谱学、量子拓扑关联材料及器件、以及超快激光加工和微纳器件装配等研究方向。到目前,已经在《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学术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近年带领团队在三维电子气量子输运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在实验上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验证了33年前哈佛大学物理系前系主任Bertrand Halperin教授的相关理论预言,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的关键突破。该成果引起了媒体和领域内专家们的关注,其中包括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各大报纸,国家基金委网站,Nature, APS viewpoint等国内外新闻和专业媒体的跟踪和报道。该成果还分别入选了基金委2019年度数理学部优秀成果(两项之一),中国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评选出的《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 实验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
2) 实验首次验证了极端量子极限下三维体系的“霍尔量子热电导”;
3) 观测到三层石墨烯菱角体系的量子霍尔效应和“反相对论”准粒子行为;

 

学习经历
2007.08,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Georgia InstituteofTechnology); 理学博士
2001.07,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工学硕士
1997.07,长春理工大学(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 理学学士

 

工作经历
毕业后到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等地博士后工作。2012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到南方科技大学工作,2020年晋升为长聘终身教授。

 

其他信息
实验室建设已成规模(拥有比较完备的微纳加工技术与表征测量设备),详细情况可以访问实验室网页:介观物理实验室。课题组已经与多所国内外知名单位建立优良的合作关系,如境外:麻省理工学院,石溪分校,布鲁克海文实验室,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境内:北京大学、中科大、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单位。欢迎优秀和有志于发展量子芯片科技的同学和博士后加盟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