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众志成城在南科,以笔战‘疫’护家国”主题征稿启事

时间:2020年2月26日

地点:深圳

全体师生,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打乱了春天的脚步,全国人民一同加入了疫情阻击战!灾难,从来就是一个民族的试金石,在危机面前,我们总能看到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力量!

为记录与反思这特殊的历史时刻,引导广大师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加强对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众志成城在南科,以笔战护家国”主题征文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众志成城在南科,以笔战护家国”——围绕自己与身边的抗疫故事展开写作,记录时代和历史,讴歌真善美。

二、参加对象

南方科技大学全体学生、教职员工、校友、家长及所有关心南科大发展的社会人士。

三、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310日。

四、征文要求

(一)记录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富有正能量和真情实感,体现文采和感染力。可以是宏大的主题,也可以是感人的细节,可以是曲折的故事,也可以是温暖的片段,这些都是我们非常期待聆听的动人故事。可在以下内容范围内着笔讲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风月同天,全球战“疫”进行时:疫情发生以来,身处在地球村中所有人的命运都息息相关,同样是面对疫情,有的国家积极面对,慷慨捐资,有的国家闭关锁国,不同国家应对疫情的做法对你是否有所触动?

2.科技战“疫”:华大基因的检测试剂、大疆的消毒无人机、普渡科技的送餐机器人,各种先进的技术应用到的这次抗疫行动当中,作为特区学子的你,对此有何感想呢?

3.爱的回信:疫情期间,学校向全体在鄂师生写了一封信,勉励大家坚定信念共渡时艰,也欢迎大家给我们来信,说说你的心里话;又或者大家在听完书记校长、院士院长的“云端第一课”后,写下想对他们说的话,由我们帮你传递。

4.身边的战“疫”人:从奔波在救援一线的医务人员,到社区门口测体温的志愿者,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参与到了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这当中是否有你所熟悉的身影,是否有一个让你感动的故事与我们分享?

5.“宅家”温情录: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悠长寒假,安宅家中,身心放松,也是一次难得的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居家的日子里,是否有一些温馨的时刻,勾起了你的感动?

6.对自己专业的思考:在本次疫情的应对中,社会分工明确,各行各业有序地参与到抗疫救灾中来,在灾难面前,你对自己所学专业是否有一些新的认识?

7.生命的意义:这次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生命的离去,“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来到”,对于生命,你又有什么新的思考?

(二)自拟标题,字数不限,体裁不限,诗歌、散文、随笔等均可。来稿格式要求:标题华文中宋,小二号字;副标题宋体,三号字;正文宋体,小四号字;可配图。

(三)本次征文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校友组”“家长组”。来稿文责自负,必须原创,杜绝抄袭。

(四)投稿邮箱:cyl@sustech.edu.cn,作品以附件(电子版word文档)形式发送。投稿文件名为“抗疫征文+××书院/院系/校友/家长+姓名+标题”。稿件末尾须标明作者真实姓名(班级、学号)、联系电话等。本次征文不接受纸质投稿。

(五)本次比赛建立了咨询微信群,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老师进行线上指导,欢迎老师同学们扫码进群。

(六)优秀作品作者有机会参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线上课程连线,分享创作心得。

五、结果评选

征文结束后,将组织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老师对作品按“学生组”“教师组”“家长组”“校友组”进行评选点评。优秀作品经编辑后会在《南科大书院》杂志、“南科大团委”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表。

六、奖项设置

 “学生组”设一等奖3名,奖电子阅读器1个,防疫用品若干;二等奖7名,奖键鼠套装1套,防疫用品若干;三等奖10名,视频网站1年会员,防疫用品若干;优秀奖若干名,奖防疫用品若干。

“教师组”“家长组”“校友组”各设一等奖2名,奖品奖电子阅读器1个,防疫用品若干;二等奖3名,奖键鼠套装1套,防疫用品若干;三等奖5名,奖视频网站1年会员,防疫用品若干;优秀奖若干名,奖防疫用品若干。

征文结束后,将向所有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并将获奖稿件结集出版,不再另付稿酬。

 

共青团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