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毕宝仪
教授
0755-88015850
biby@sustech.edu.cn

毕宝仪,旅德女中音歌唱家,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教授。深圳市艺术与科学协会会长;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医学协会嗓音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学校美育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专委会委员;深圳大剧院驻院歌剧导演;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特聘教授;“东师学者”讲座教授;马来西亚沙巴艺术学院学术顾问;德国魏玛莱瑞克歌剧中心特聘教授;北京卫视全球春晚艺术顾问。

毕宝仪出生于北京市的音乐世家,旅居欧洲20余年。在国内师从于著名歌唱家郭淑珍和黎信昌教授。曾就读于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大学,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并以优异成绩获德国音乐界最高学历和资格证书,取得博士学位。在意大利第二届安娜•马利亚•安乃莉国际声乐比赛中获第一名;德国汉堡第21届罗伯特 •斯托尔茨国际歌剧比赛评委会第三名、最佳观众奖;及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哈克雷•达尔克雷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评委会特别大奖。

曾担任中国文化部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奖、罗马尼亚哈利科雷亚·达克利国际声乐大赛、意大利贝洛克国际声乐大赛、意大利贝里尼国际声乐大赛、罗马国际艺术节、台北世华声乐大赛、韩国亚洲音乐大赛等国内外重要音乐赛事的评委。

毕宝仪签约多家著名歌剧院,成功出演了许多大家熟知的欧洲经典歌剧中的女中音角色。如:她在莫扎特歌剧《蒂朵的仁慈》中饰“塞斯图斯”;在吕贝克勃拉姆斯音乐节上携手捷克木偶剧团首演了新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在剧中饰女主角“昆徳利”;奇玛罗扎歌剧《奇婚记》饰“菲达尔玛”等等。

长期致力于与德奥艺术歌曲相关的演唱、教学和推广工作。她和日籍钢琴艺术指导北村香织教授从德国上学时合作至今,20余年成功演出了多场德奥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举行了大师班及专题讲座,在国内足迹遍及杭州、厦门、重庆、贵阳、沈阳等地音乐厅及高校,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世界顶级录音公司exton在2019年发行两人合作的《德奥艺术歌曲》专辑。

毕宝仪导演的中央音乐学院版威尔第大型歌剧《阿依达》获文化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歌剧节表演奖。2018年作为中方导演成功执导法国波尔多歌剧院与深圳歌剧舞剧院合作原创歌剧《大地的女儿》。并导演了多部脍炙人口的歌剧,如《伊奥兰塔》,《费加罗的婚礼》,《可爱的牧羊女》,《剧院经理》等。

毕宝仪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比赛中成绩优异。卢媛获2017年获罗马尼亚“哈里科雷亚.达克利”国际声乐比赛评委会“杰出奖”,2017年获美国大都会国际声乐比赛卓越奖(第二名),2016年获中央音乐学院第三届全国高等专业艺术院校艺术歌曲比赛(法语)一等奖等奖项;徐晗获得2013年罗马国际音乐节美声组第一名,第44届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第三名;皮晟获得2013年意大利罗马国际音乐节美声组比赛第三名。

2016年担任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歌剧导演人才培养》并完成了整个项目的执行。实施申报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中国当代原创歌剧艺术研究》,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基金项目《2019年深圳市艺术与科学论坛报告》、《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歌剧导演人才培养项目资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