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王春英
副教授
wangcy6@sustech.edu.cn

个人简介:

王春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曾任教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就职于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曾先后赴台湾政治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学。先后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史林》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并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上海市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一项,获上海市教委“阳光计划”资助,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

 

研究领域:

中共党史

民国社会经济史

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

 

教学:

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科研方面:

(1)《“国家市场”与新中国基层市场之转变》,《中共党史研究》,2019年第6期,第55-67页。(第一作者)

(2)《向社会主义过渡:建国初期的粮食市场与国家调控》,《史林》,2017年第5期,第153-168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8年第2期)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3)《新政权下的旧行业:鄱阳县的基层商业网络(1949—1952)》,《史学集刊》,2015年第1期,第105-114页。(独著)

(4)《“民族”与“民生”的互见:以战时美亚公司为例》,《学术界》,2014年第4期,第183-196页。(独著)

(5)《服从与合作:日汪统制经济下的上海同业公会》,《近代史研究》,2013年第6期,第125-139页。(独著)

(6)《新中国货币统一初探(1949-1953)》,《学术界》,2012年第10期。(独著)

(7)《日本在华占领区内的排英运动——以1939年英资纶昌公司罢工案为中心》,《近代史研究》,2010年第12期。(独著)

(8)《对战时中国合作行为的另类叙述》,《近代中国研究集刊》(4),2009年。(独著)

(9)《战后“经济汉奸”审判——以上海新新公司李泽案为例》,《历史研究》,2008年第2期。(独著)

 (10)《官商互动中的多元图景呈现——清末商会成立形式再探》,《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