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仁书院

致仁书院

南方科技大学致仁书院成立于2011年9月9日,是校内最早成立的书院。成立以来,书院以“格物致知,格心致仁”为立院精神,寄望致仁学子“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致仁书院通过提供非形式教育,配合课堂教育,推展学术及文化活动,探索实施适应性分类教育模式,实现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鼓励不同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通过7年的努力探索,致仁书院已经形成一系列品牌特色活动:致仁家庭日、书院大会、英语角、院长午餐会、师生悦跑、致仁圣诞晚会、生日会、致仁宿舍节、“爱有你”沟通课堂等。致仁书院还培育了一批特色学生社团: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致仁民乐团、致仁书画院、致仁烘培室等。

致仁书院目前有学生657人,男生492人,女生165人,全书院男女比例为2.98:1,共有房间165间。

目前,致仁书院管理团队由7人组成:院长徐保民教授;学术副院长陈放怡副教授;行政副院长鲍传文;辅导员陶小月、秦晨芳、邱星源、魏国超。
致仁书院目前有导师51人,包括3位校领导(李凤亮、覃正、叶秦)和48位来自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金融系、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社会科学中心、艺术中心等院系的教授。

书院导师

致仁书院实行导师制。导师制是一种在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培养的教学方式,是对课堂教育的补充,是导师对学生耳濡目染的影响、熏陶,是对学生在学业和职业的规划、生活和人生的全方面的指导和帮助。致仁书院的导师队伍包括:生活导师、社会导师、大学长。

生活导师由南科大各系各专业的讲座教授、教授、副教授和助理教授担任,每位导师负责指导约十二名学生。由于南科大对本科生实行“2+2”的培养模式,学生进入第三学年才选择专业,因而在第一、二学年中,书院导师重点对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发掘自己的专业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和专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社会导师由书院聘请社会各界杰出人士担任,通过不定期对学生提供指导,旨在对学生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提供指导,并通过分享丰富学生的人生阅历和社会感悟。

书院通过大学长计划,发挥优秀大学长的影响力、凝聚力,促进朋辈之间互相作为支持资源,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自我提升。

书院特色

致仁书院通过书院课程、讲座、分享会、课外活动等方式对学生实行全人教育。致仁书院以外语、音乐和体育为兴趣特色,设立了学术讲座、兴趣讲座、分享会及丰富的课外活动。通过致仁讲堂、致仁沙龙、导师分享会等系列讲座,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校交流专业知识、分享人生经历;开设民乐课、声乐课、日语课等兴趣课程,丰富学生的音乐、外语知识;举办主题活动如艺术节、运动会、师生集体生日会等活动,促进学生沟通交流、组织与领导能力;组织科技制作社、书院烘焙室等社团活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生活趣味。致仁书院设立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老师、舍监老师,全方位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关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