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发展访谈录 ⑩】周泽华:在南科大学到了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3420

微信图片_20201126101258.jpg

周泽华参加“十佳毕业生”答辩(资料图片)

周泽华是2017年南科大“十佳毕业生”,毕业后入职华为。她说,在南科大学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学习能力,面对自己完全未知的时候,怎么用最快的时间去了解它,掌握它。

 Q:当时为什么选择南科大呢?

周泽华:我知道南科大是高二的时候,我爸爸看报纸看到的。其实我父母还好,比较尊重我。我爸爸也跟我讲,我只要能对自己做的选择去负责,就可以。高考之后,想着走一条不一样的路试一试,再加上我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哥在深圳,我也蛮喜欢深圳的,然后就报了南科大。

 Q:到了南科大之后有什么感觉?你的学习生活是怎么样的?

周泽华:就挺丰富的,什么都学,还要学很多英文,英文上课,大一包括有一些实验课之类的,就挺多的,感觉大一的时候还是挺快乐的。我在专业选择这件事情上可能没有分歧。我高二就一直想学电子相关的,说实话那个时候也不懂,就感觉很酷。所以说我在专业选择上,在大一跟大二当中,倒是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我从大一就觉得自己要去电子系,一直按照电子系的来走。我的导师是罗丹老师,现在是电子系的。导师人很好,在生活上对我帮助挺多的。他会找你聊天,然后问一下这些情况,包括后面选专业,导师也会给我一些建议。导师自己是光电方面的,他会给我机会,先让我去了解一下光电方面的那些东西。后来一了解,感觉可能不太合适。因为光电那一块操作比较多一点,后来我还是选择了通信类的分支。导师会在生活上给你很多指导和建议,还会给你一些试错的机会。专业导师会给你一些课题,也会引导你做一些事情,包括后来工作还是深造也会给一些建议。这些对我找工作,包括现在的工作都很有帮助。导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科研的环境,让你知道面对一个陌生的领域,应该怎么去下手,怎么一步一步把你想要知道的事情做好。在那个环境里面,大家都在实验室里,也会收获比较好的一些朋友。

 Q:在南科大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

周泽华:其实有很多人问,你在南科大跟别的学校有什么差别,或者是读本科跟读研究生有什么差别。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们的课程内容会比较丰富一点。在南科大,期末考试占比没有很大。我们的化学课期末考试,有很多大项,小组去找一个新的课题,然后去做一个Project,去到讲台上讲一讲。我们会有类似于这样的考核形式,像这种形式在其他学校里面,几乎是没有的。我们基本上是每个课堂,尤其像大一这种,物理、化学,还有生物,像这种期末都会搞这样的一个形式,占比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能让你看到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当你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一个领域开始清晰,然后有自己的判断,提取一些重点,这种经历在其他学校应该是没有的,而且这种经历对工作来讲也挺重要的。我觉得至少在南科大读本科对我而言,找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可以让我在本科期间就有一定的项目经历。而且工作之后,跟周围的研究生交流,发现我们的方式其实跟研究生是一样的,大家都是去做一些导师领域的工作,我们会有更多的自主性,我们自己去选择做的事情,会更多一点。

 Q:在南科大期间,有哪些事给你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周泽华: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二的时候,跟同学一起去参加了一次夜走50公里。我们几个一直走到了早上7点,我不是一个很爱动的人,当时接受那个挑战,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还有大学活动的一些经历,比如说我们在致仁书院的时候,书院的圣诞节、元旦活动,也是我们几个人去操作的。我当时是做主持人,印象也很深刻。

 Q:在南科大学到的东西,对你现在的工作帮助大吗?

周泽华:我去华为之前,南科大毕业生入职的也不多,大家对南科大的理解都不深。我去了之后,大家更多的是好奇,会问你为什么要去南科大,包括在南科大一些学习情况。说实话,当时的情况下,学校的牌子并没有更多优势,现在当然不一样了。对于我们毕业生的出路,学校每年都会尽最大的努力提供帮助。面试的时候,我一直挺为自己的学校自豪的,包括我们在本科的经历,让我们的简历能够跟研究生的简历去PK。因为我原来是学通信的,用上的其实还是挺多的。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面对陌生的领域,我大概能花多久去掌握这个领域,并且能够运用它,去做自己的事情,我觉得这是南科大教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然后还有一些抗压能力。

 Q:毕业以后,你现在怎么评价南科大的学习和生活?

周泽华:很棒、很舒适。因为我们的住宿条件,包括老师对于学生的保护,基本上很难找到大学比我们更好的。而且给学生创造一些空间,不管你是想自己做事情,还是跟着别人做事情,只要你有这个想法,学校都会给予你很大的支持,我感触很深。我觉得在南科大学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学习能力,面对自己完全未知的时候,通过哪些方式、哪些渠道,用最快的时间去了解它,掌握它,这种能力在工作中对我帮助很大。我们对母校的情感可能相比较其他人对母校的情感就不太一样,我们是一起成长过来的。希望每一个南科人,毕业后不管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要非常努力,这样的话可以树立一个良好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