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发展访谈录⑪】许建领:现在是南科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4398

微信图片_20201127104215.jpg

许建领

许建领是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原南科大筹备办综合组组长。他说,南科大办到今天,办出现在这种成就,远远超出当时的预期。

Q:请您介绍一下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的相关情况,以及市委、市政府包括市教育局为筹建工作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许建领:当初决定办深圳科技大学,也就是南方科技大学,最早的源起是在2004年深圳市召开的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会议上,深圳市在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决定里面,有一条就是要加快论证增设1–2所本科院校的可行性,所以之后我们就开展相关研究。当时提的比较多的是深圳的“四个难以为继”和自主创新的“四个90%”。其实自主创新的“四个90%”也反映了我们高等教育在自主创新当中的贡献不足。作为一个创新型城市,深圳未来的发展一定需要有高等教育提供高水平的基础研究方面的支撑。它是城市创新的发动机。我们当时曾经和其他城市做过比较,尤其是和其他的四个计划单列市,和厦门、大连、青岛、宁波做对比,我们各项高等教育指标都处于末位。包括院士数、国家重点学科数、国家重点实验室数,还有教师、在校生数等等我们都是处于末位。而深圳人口是最多的,GDP是最高的,所以深圳的高等教育和整个城市的经济地位严重不匹配,对城市创新的贡献度非常低。同时我们看到全国几乎每一个知名城市都有“双子星”,都有一所非常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一所非常著名的理工科大学。而深圳综合性的大学只有深圳大学,我们没有非常强的理工科大学。城市的创新,它主要依靠理工科大学来推动。所以在2004年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决定出台之后,我们就展开了一些相关的调研,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建一所高水平大学。后来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研究报告报给市政府,就是关于创办深圳科技大学的研究报告。市里经过研究,认为深圳非常有必要建一所科技大学,所以直接推动了后面办学方案的最终成稿。市政府在2007年2月2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要办一所高水平的科技大学,并且定名为南方科技大学。不久后正式写入了市长在市“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发布。

Q:办学方案是怎么形成的,有哪些方面的突破?

许建领:在之前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报告的起草小组,反复修改做了很多稿。当时主要是市教育局高教处吴惠琼处长牵头,抽调了很多同志参与。在广泛调研和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最终形成了关于创办深圳科技大学的研究报告,实际上这是长期积累、长期研究的一个结果。当时的一个观点就是一定要创新型地办这所学校。另外我们也在考虑,如果申办新大学,按照国家现行规定,首先要从专科办起,再到办本科、硕士,最终到拿到博士学位授予权,总共需要22年的时间,深圳等不起。所以当时就提出一定要超常规建这所大学,我们也提出了很多新的制度设计。第一个是本硕博同时起步,这个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我们也参照了当时香港的高校,他们都是本硕博同时起步的。这个突破是非常大的,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沃土,我们就希望先行先试。第二个就是提出一些体制机制创新,比如设理事会是突破性的,基本上在公办高校是没有的。我们当时就设想,理事长就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要考虑是能有力综合协调各方面资源。第三个是本科生1 :6.8的师生比。我们得出一个研究结论就是师生比不宜过高,国家规定师生比1:18是一个合格的标准,我们提出1 :6.8是非常大胆的一个设想,也是综合研究世界上高水平大学师生比的结果。实际上,国内“985”高校师生比大约是1:13。后来经过多方面研究,市里面协调给了1 :10的比例,这个比例目前来说在全国还是一个比较小的比例,体现了市里的大力支持,体现了“举全市之力”的坚定决心。第四个我们提出来引进的教师一定要有海外高校工作的经历,而且是世界前100名,或者是前200名的高校,这样的话就保证了我们学校教师的高水平国际化。第五个是我们提出来在前五年,给一些优秀的生源免学费,甚至是给高额的奖学金,吸引优质生源。最后是办学经费一定要充足。市里多次讲要举全市之力办南方科技大学,真正体现在投入上面,南科大经费不是按生均的,是按需求的,这个在全国其他的大学一般很难做到。此外,我们当时也提出来,学校从刚开始就要建基金会,要广泛地吸纳社会资源、社会资金。一方面市财政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另外一方面就是基金会给它一些补充。所以南科大在全国的地方大学当中,经费投入是不可比拟的。

微信图片_20201127104220.jpg

许建领出席会议(资料图片)

Q:如果总结来说,南科大筹备工作有哪几条经验可以说一说?

许建领:筹备的经验,第一个我想就是办学方案的制定。这个办学方案它到底里面要包含哪些东西,尽管教育部的规定也写了、列了一些相关的目标、定位、规划、教师队伍等等方面的要求,但只有我们做过来之后,才真正知道这里面哪些是重点、哪些怎么做,怎么论证它的必要性、可行性,怎么论证得更加深入。所以后来深圳建其他的新大学,制定办学方案这一块我们是有经验的,给我们积累了一个非常好的经验。第二个就是路径,到底怎么办。整个过程当中,筹备办需要做哪些工作,跟相关的职能部门怎么打交道,纵向的怎么向省政府去申报,怎么去和教育部打交道,整个的程序、路径这个是非常清晰的。第三个经验是不要等着批,在做一些突破性改革的时候,需要得到教育部的批准,一定要多汇报沟通。因为深圳不同于国内其它城市,它是一个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一个改革创新的城市,尤其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做的很多东西可能都是突破现有规定的。

Q:从筹备到现在,您有没有印象非常深刻的几件事情?

许建领:从筹备到现在印象深刻的事情,其实蛮多的。第一个,我觉得市里对南科大的重视,这个是到任何时候我们想起来都感动的一件事情。从国家战略来说,教育优先发展,深圳历届的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教育,真的是落实了教育优先的战略。第二个,就是南科大办起来确实非常难。如果你查档案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前面南科大没有正式批准设立之前,我们经常叫南方科大,为什么叫南方科大?因为简称南科大,我们就觉得有谐音“难可大”了,太难了,整个过程都太难了,所以我们当时就说叫南方科大吧。整个过程,我们申报了很多次,一次一次地报,尤其是前期。关键就是要获得认可,获得认可后面的工作就好做了,甚至当时央视《新闻1+1》也多次探讨南方科技大学改革的问题,这个也是印象非常深刻的。

Q:您觉得促成南科大现在快速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哪几方面?

许建领:第一个方面,首先我们的工作做得扎实,做得硬,经得起推敲,确实是出于一个城市发展的需要。深圳是一个务实的城市,所以在专家论证我们办学方案的时候,所有专家都认为论证得非常充分,必要性、可行性都非常充分。第二个方面,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不懈。深圳是改革创新的城市,我们不是单纯地新建一所大学,我们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仅解决深圳自主创新的需要,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为全国的高校改革创新提供经验。第三个方面,我觉得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教育部开放的态度,没有教育部的支持,南科大不可能得到批准,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所以教育部的批准,包括省政府的全力支持,这都是非常有利的保障因素。当然深圳市经费的支持,举全市之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总之,是多种因素促成。

微信图片_20201127104224.png

许建领在南科大出席活动(资料图片)

Q:筹备的时候,有没有预想十年后的发展情况?和当初对比,有什么感觉?

许建领:南科大办到今天,办出现在这种成就,远远超出当时我们的预期。当然回过头来想,当时的顶层设计非常重要。我们当时其实也做了另外一个方案,就是给市政府做比对,到底要建高水平的,还是建一般的。所以我们当时还有一个方案叫深圳城市大学,也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常规的本科大学,没有说跨越式超常规发展成高水平的一所大学,当时市委、市政府决定办超常规的南方科技大学,我觉得是非常英明的一个决定。当时也有很多人觉得是不可能办成的,其实从我们做方案的角度来说,觉得难度极大,但必须大胆设想。比如说南方科技大学这个名字,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你不能用区域的名字作为校名,刚开始办只能是从学院开始,所以如果严格按规定就只能叫深圳科技学院,就不可能叫南方科技大学。后面很多工作都是在这个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提出来更高、更好的一些要求。从现在来看,我们原来提到的一些东西基本上都实现了,并且是超越了原来的预期和目标。南科大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也真的令我们骄傲,的确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奇迹。

 Q:如果从大学和城市的关系来看,早期的时候主要是城市对大学的投入,那么渐渐地南科大对深圳这座城市的贡献,现在是不是已经有所体现了?

许建领:现在我觉得是有所体现了,第一个南科大已经成为了深圳的一张名片,一提到南科大,大家都知道这所学校发展得很好,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所以这也是打响了深圳高等教育的品牌,让深圳高等教育的名片亮起来了,这是对深圳一个隐性的贡献。同时它的一些科研成果也是造福社会的,比如在新冠疫情这段时间,我们发现南科大在地方科技抗疫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做防雾湿巾、还有口罩消毒设备,包括描绘新冠病毒形状等等,这些东西就是给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一个显性的科研成果的体现。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定位,有自己的发展的目标,地方大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方面,做出一些新的东西出来,我想现在南科大也在做这样的事情。当然,我们还要争取“双一流”,进入到国家“双一流”框架里面,可能对学校的发展会更有利。所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里面,也特意提出来支持深大、南科大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学。

 Q:作为市教育局分管高教的副局长,您对南科大未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有什么好的建议?

许建领:我希望南科大一定要按着现在的路子继续往前走。因为我觉得现在应该是南科大发展的黄金时期,最好的时期。南科大从筹建到正式设立,一直到今天,这个过程当中经历了很多的磨合,现在等于说是步入了一个稳定的上升期,一定要保持这种稳定的势头。第一,在南科大发展过程中,一直要保证聘请非常杰出的校长,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车头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现在学校里面的制度设计,还要不断地完善,因为它毕竟是一所新学校。教育部授予南科大两项使命,第一个是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第二个是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两条不是说是阶段性任务,而是一个一直往下推进的任务,这两条我觉得还是要坚持做好。第三,对学校的支持力度还是要保证。一所高校办得好不好,经费不是决定性的,但它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充足的经费,很难办成高水平大学。从现代科学的发展来看,尤其是作为理工科大学,这个经费保障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做科学实验,必须要有最顶尖的设备。另外一方面,不管是硬件或者是软件,都需要充足的经费支持,我建议市政府还是要延续对南科大特殊的经费投入政策,让南科大乘着深圳改革开放、先行示范的翅膀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