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发展访谈录 ⑫】刘宗岱:南科大会鼓励你做喜欢做的事情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5312

微信图片_20201127104640.jpg

刘宗岱

刘宗岱是2013级校友。他说,在南科大学到的让我受益终身的有两点,一点是独立学习,一点是自由选择。

 Q:为什么选择报考南科大? 

刘宗岱:我觉得蛮神奇的,开始知道南科大是我爸爸告诉我的,他是《南方周末》的忠实读者。大概2011年的时候,南科大新闻上了《南方周末》,他看到了。有一天他问我:“你想不想不高考就上大学?”我当时很震惊,国内还有不高考就能上的大学吗?因为当年教改班的学生都没有参加高考,所以当时就埋下一个种子,大概知道有这么一所学校在深圳。高三的时候,突然有一天上网看到南科大在自主招生。我想要不要试一试,然后就报名。但是我母亲那里的阻力非常大。她觉得去南科大还不如去一所普通的985,老牌名校那种,因为她认为稳定比较好。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了解南科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大家都是从电视、报纸上知道这所学校。我自己却蛮想上南科大,然后就问我爸。他当时说:“你上什么大学关我什么事,你自己决定吧。”我当时有点震惊,为什么爸爸不管这个事情。后来我想明白确实我念什么大学和他没有关系。最后我也是问了很多人,包括跟四川招生组组长陆老师打了十几个电话,最终还是决定来南科大。

 Q:你觉得当时南科大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刘宗岱:其实南科大很多理念,当时我是不懂什么意思的。但我觉得南科大最吸引我的是老师,从新闻中可以看到老师大概是什么水平。所以我觉得只要老师在这个水平上,我就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是我想要的。大一、大二的时候,不管你准备学什么专业,通识课都要上,比如当时物理课是唐院士讲的,我印象很深刻。我们用的教材有的地方错了,他会直接发邮件给作者指出错误。我觉得这是普通老师不会做,或者是做不到的。很奇妙的经历。

 Q:对于书院制和导师制,你怎么看?      

刘宗岱:我觉得对我的大学生活影响很大。书院其实就是一个圈子,大家做什么都在书院里面,比如我们有书院杯这样的足球比赛,都是以书院为单位。很多书院里面的小伙伴和书院老师,对我影响挺大的。因为经常接触,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就是他的思想,我就把它“拣”起来,“装”进我的脑子里。比如我的生活导师,他说你在本科期间去实验室工作学习,其实本身是你在学有余力的同时进行的训练,不要太注重结果,本科期间更注重是训练的过程。什么叫训练?比如说训练你的思维,你应该具有什么样的想法。发现一个问题,然后你独立通过一些科技手段去分析问题,最后再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这让我受益匪浅。

 Q:有没有和高中同学聊过不同大学之间学习和生活的不同? 

刘宗岱:我觉得前两年没什么大的不同,唯一的不同可能是我们学的东西杂一点,多一点。因为别的大学,学生进了数学系就不会再去学化学生物,但是我们大一、大二什么都学。我觉得区别最大的是大三、大四。因为南科大鼓励大三、大四学生去实验室。因为我们已经学了一些基础知识,学校鼓励学生去实验室,然后根据基础知识获取一些更为先进的知识,获得更多的机会,我认为这是其他学校蛮难做到的。

另外,在南科大试错成本很低。你可以尝试做这个,这条路走不通就走另一条。南科大很大一点不同是换专业很容易,大一、大二通识课,大三选专业。如果脑子里面确实没有一个很好的想法,就可以先试一下这个,这个走不通我再换一条路。我知道有位同学刚开始选学生物,但是他后来发现自己不喜欢。后来转了化学,发现也不是很喜欢,就转去学金融。在学校里面这是很常见的事情。我其实也有换专业,比如本科念的是微电子,现在念的是化工。你只要掌握到学习方法,我觉得换专业还是蛮简单的事情。不少学校招生都是根据高考分数来定专业,有的专业分数高,有的专业分数低,转专业操作起来就很困难。

 Q:在南科大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刘宗岱:令我印象很深刻的一点,不管是朱校长还是陈校长,他们给我最直观的感受都是平易近人。比如朱校长,他会经常在食堂吃饭。他一个人坐在这边,可能很多同学会去他桌子对面坐一下,跟他聊一下。再比如陈校长,我记得有次和朋友在宿舍后面坐着等人,然后陈校长走过来就问:“同学,你是不是在等我?”所以我的感受就是,这么厉害的人,其实他很愿意倾听你的意见和想法。  

 Q:南科大是一所改革创新的高校,你感受最深的改革是什么?有什么评价?

刘宗岱:其实我认为南科大是在探路,会有更多类似的学校走这样一条路。通过书院制和导师制等创新,学生和老师交流平等而直接。我去新加坡国立大学之后,感受他们的师生关系和我们的师生关系是一样的。就是老师和学生之间大家都是平等交流。比如我的想法和你的想法不一样,那很正常,我们就互相交流一下,大家思想碰撞一下。

 Q:对南科大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样的评价?南科大对你有哪些影响?  

刘宗岱:我觉得南科大我人生产生很大影响,尤其是对我的思想、精神方面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在南科大学到的让我受益终身的有两点,一点是独立学习,一点是自由选择。什么是独立学习?当我发现一个问题的时候,可以独立思考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以及如何获得独立解决这个问题所需要的技术和能力。所以这是我在南科大收获最大的。什么叫做自由选择?南科大学习生活其实蛮自由的,你做什么事情都不会有人来打扰你,我觉得这是非常开心的。南科大学生选择蛮多样化的,我觉得南科大给了你这样的自由,会鼓励你做喜欢做的事情。比如有同学爱玩游戏,最后就去了游戏策划公司,虽然和科技没有什么关系,但这也是兴趣所在。还有选择深造的、创业的、搞音乐的,弃笔从戎的,学校都很鼓励,而且支持你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