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发展访谈录⑮】 俞大鹏:南科大发展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要素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3952

微信图片_20201203175907.jpg

俞大鹏

俞大鹏是中科院院士、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他说,南科大发展要把握时代的脉搏,把握好国家的规划节奏,而且要跟城市发展结合起来。

Q:您2016年加盟南科大,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俞大鹏:2016年,陈十一校长邀请我到深圳来看一下。这次深圳之行改变了我对南科大和深圳的看法。在南科大待了两星期,首先了解了陈十一校长的办学理念,我觉得非常好。第一,他在美国待了20年,对国外的一流大学建设非常熟悉。第二,他又在北大待了20年,知道中国的实际环境。所以他整个理念,志存高远的想法首先打动了我。实际上我也想做点不一样的事情,因为你一直做一件事情,要做一辈子,做到退休的话就不好玩了。第三个因素,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充满活力的城市,正好跟我想做点不一样的事情相吻合。另外一个原因是深圳的空气质量特别好。

Q:这几年,您在科研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一些什么样的成果?

俞大鹏:第一个,我想做量子计算,这一块是将近20多年的梦想,一直想做这个事情。第二个是现在很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先进科学仪器研发。现在是按照这两个方向进行布局的,第一个就是量子计算,第二个就是一些核心关键技术,这两个方向,进行得非常好。基本上我们是从零开始,一年一个脚步。我是2016年的5月27日正式入职南科大,然后2016年的11月份,就在南科大成立了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同时我在2016年,带领当时物理系一帮年轻老师,组织了第一个物理方面的广创团队。现在广创团队年轻人发展得非常好,像卢海舟已获得多个奖项;翁文康现在是华为量子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张立源去年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了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17年,我们成立了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并申请深圳市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作为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深圳市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018年挂牌,目前差不多两百人,应该是在全国省市级的研究机构里面,名列前茅。同时,我拿到了到深圳后第一个授权专利,是跟量子计算机相关的授权专利,我们还发表了一些文章。我在南科大有个口号,死等就是等死,什么都要等着学校给你拿是不可能的事情,要自己去争取。

Q:您怎样评价南科大的教学科研环境呢?

俞大鹏:南科大肩负着探索中国高等教育制度改革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殊使命,现在南科大也是一年一个脚步,一年一个台阶,这个是有目共睹的。老师都是在一流大学、一流机构学习过的、工作过的,师资力量非常好。同时,南科大学生质量真的挺好。从学生的质量,从他们自己的表现,还真的是不错的。南科大的学术影响力,尤其人均的影响力逐年增加得非常快。

Q:您觉得南科大取得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俞大鹏:第一个原因首先跟深圳市的支持肯定是分不开的,我认为深圳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扶持,资源的支持,这是很重要的。第二点,南科大自己办学的理念、办学的方针,非常好,能够吸引人才到南科大来。第三点,全校师生的艰苦努力,非常勤奋。晚上实验室都是灯火通明,跟背后的体制机制也有关系,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

Q:回顾一下这几年当中,有哪些事情给您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

俞大鹏:我觉得南科大正好赶上整个国家,深圳发展的这趟高速列车。南科大在抓机遇方面,真的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深圳市的十大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南科大马上就支持,马上就会行动,我们研究院能这么快的成立,学校的积极响应、积极的支持,给我印象深刻。能够抓住机遇,不让机遇从自己的手边溜过去,这是最重要的,有战略的眼光,能够看准就支持,这个是印象比较深刻的。另一个,在办学初期艰苦条件下去争取、去努力的这种精神,尤其抱团攻坚的这个精神,值得钦佩。另外南科大开放性,包容性这一块,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Q:您对南科大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有什么建议?

俞大鹏:首先任何一个大学,要把握这个时代的脉搏,把握好整个国家的规划的节奏,而且要跟城市发展的命运结合起来。我想南科大在建设高水平大学方面的话,要创新,紧紧抓住创新这个要素,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南科大一定要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方面,围绕国家指导方针要做一些探索,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块南科大有很多事情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