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发展访谈录⑱】张大正:南科大的精神是潜移默化的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4203

微信图片_20201207102623.jpg

张大正

张大正是2015级学生。他说南科大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平台,让学生勇于尝试,勇于探索,勇于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Q:当时是怎样选择南科大的?

张大正:妈妈是中学老师,从事教育行业,对一些新的教育理念比较敏感,她先发现了南科大。我是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读的高中,当年南科大招生宣讲第一站去的是山师附中,爸爸和妈妈专门去了山师附中,去听讲座的只有他们两个家长。南科大的老师开始以为他们是山师附中的家长,结果发现不是。讲座后爸爸妈妈又对南科大进行了进一步的咨询,包括教学理念、书院管理模式、导师制,等等。爸爸妈妈听了以后就觉得我一定要报考南科大,南科大真是太棒了。后来我了解了南科大的发展历程,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教育理念,双语教学、与国际接轨的感觉,全新的书院管理模式,等等都是不错的。尤其重要的是,南科大前两年是通识教育,不分专业。我当时没有特别明确一定要进入哪个行业或者选择什么专业,觉得两年之后再选择具体的专业会比较好一些。

Q:进入南科大之后学习生活怎样?包括你刚才说到的书院制、通识教育等,你切身感受是怎么样的?

张大正:其实刚到学校不是很适应。我们当时通识教育门数特别多,不仅要学化学,还要学物理、生物、数学、实验设计、编程、英语,五花八门的课程特别累,每一门课程都是大块头的书,全英文的教材。我的英语一开始不是很好,所以学起来特别累。我当时定下目标一定要好好学,后面学得特别狠。我记得我一开始晚上12点睡,早上6点起,一个月之后发现6点起不来,就不断拖,拖到了八九点,晚上睡觉时间从12点拖到了一两点。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感觉比高考还要累一点。

Q:你后来选的是什么专业?

张大正:我选专业真的很复杂曲折。一开始我想读生物,大一上学期就进了余聪老师的实验室工作,刚开始就是做一些简单的像刷试管这样的基础工作,后来发现我的动手能力不是特别强,就不想学生物了。爸爸妈妈就开始劝我读金融,学金融肯定得学好数学,所以我就把精力主要集中在学数学上。后来我又听了几个金融讲座,也跟金融系老师聊了聊,发现也不是很喜欢金融。大二上学期,我选了一门叫大数据导论的课,授课的张振老师特别热情,给大家讲数据的处理方法,引导我们做实践上的数据分析。操作起来后发现我挺喜欢数据分析的,张振老师说数据分析属于统计,统计有很多理论把数据应用到生活中的项目分析上。我觉得这个学科很对我的胃口,就开始学统计了。

Q:感觉南科大在专业选择上给了大家很多空间和帮助?

张大正:我觉得对我帮助特别大,学校充分信任你,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要在规则约束下。学校允许你试错,直到你慢慢找到自己擅长的路,找到你所喜欢的东西是什么。这两年寻找的过程,虽然看上去是浪费时间,但是他会让你找到真正热爱的东西。

Q:书院制对你生活学习的具体帮助,除了选专业之外,还有其他哪些方面?

张大正:我的生活导师是赵悦老师。她人特别好,会经常举行小型的聚餐活动,聊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什么困惑,应该做什么。我感觉南科大的精神是潜移默化的,老师们都具有这种精神,会慢慢引导你。

Q:在南科大期间,有没有什么给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

张大正:我觉得是科研上,我的学术导师田国梁老师。田老师是统计系的老师,他特别细心,特别为学生着想。我选了专业以后,我们想要做一些科研上的项目,田老师专门给我们开了一个讨论班。在这个讨论班上,他会给我们讲一些他的科研经历,一些很有意思的课题,在这个过程中让大家一起讨论。然后再分配我们三个人一小组,每个组都会有相应的科研小课题。我们可以三个人一起合作完成,并写成一篇学术论文,这个过程挺有意思的。在这个过程中,我渐渐明白了科研是什么,科研应该如何做。田老师会带着你一步一步,引导着你从课程上逐步转到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觉得很少有科学家愿意带着学生从零开始进行科研。田老师同时要带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非常忙。我们当时遇到了很多问题,有一次做了一天实在做不下去了,晚上10点钟就赶紧给田老师发微信,说遇到了问题和困难。他就说你们现在就来吧。我们三个人晚上10点多跑到田老师的办公室,心情挺复杂的,弄了一天什么都做不出来很难过。田老师就会开导我们,不光从科研角度,还从人生阅历、自身经历等,告诉大家不要着急,科研不是一天就能做成的,然后再就一些具体问题给我们提一些特别有用的意见。这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让我觉得科研特别有意思,我特别愿意进行科研。

田老师真的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导师,愿意跟学生交流,愿意走进你的世界里。

Q:南科大对你申请国外学校深造有没有帮助?

张大正:我觉得是有的。一方面学校很多教授是从国外回来的,他们的学术声誉国外学术界是知道的,他们写的推荐信很多大学都会考虑。另外一方面是南科大这个牌子越来越响亮,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面几届学长学姐走出去后为南科大这个牌子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形象,后面申请的人会越来越顺利。

Q:怎样评价在南科大这几年的学习和生活?在南科大收获最大的是哪几个方面?

张大正:我特别怀念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因为我遇到了特别好的一群小伙伴,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还遇到了特别好的导师,南科大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平台,让你勇于尝试,勇于探索,勇于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收获方面是我找到了我将来想要做的事情,我想做科研,想成为一名统计学家,这是我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