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雨蓉书记在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09-13   浏览次数:2590

121599911161591846.jpg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在南科大建校10周年之际,我们共同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默默耕耘、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慰问!感谢大家在过去的日子里对学校的发展付出的辛苦和贡献!
  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科大建校十周年。1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南科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目标,跑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深圳速度。“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不仅是过去10年来南科大发愤图强的生动写照,更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

2020年,可以说是南科精神的集中体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的国际形势,南科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使命和担当。我们是深圳最早复工返岗的高校,也是最早开展网上教学的高校之一。我们的科研团队立足国家重大需求,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形成科技抗疫的磅礴力量;我们行政队伍响应组织号召,选派4批下沉干部派驻社区,成为抗疫一线的“先锋队”;我们的党员同志共有9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组成了学校全员抗疫“生力军”。当然还有奋战在各自岗位上的全体南科人,是我们的强大合力保障了学校在疫情期间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

还有我们的网红“星空”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学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始终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校希望把“星空典礼”作为最珍贵的礼物,送给这一批特殊的同学们。

疫情带来的困难从没有让南科大放慢前进的脚步。刚刚公布的泰晤士高校排名,南科大位列国内高校第8位,进入世界排名300强;截至2020年9月,南科大共发表期刊论文、会议论文2459篇,Nature和Science发文共13篇;9月3日,南科大附中正式开学,首年招生成绩就超过了413分。是在座的你们为南科大贡献了不竭的前进力量,南科大也始终用行动回馈深圳和国家的厚爱!

学校的发展正是因为我们有一支能战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教师队伍。我们的教师队伍不仅拥有良好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更重要的是,大家有一股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发自内心的对学校的热爱。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更有为的姿态,以更有力的举措,“做精”人才培养、“做强”学科建设、“做实”内涵发展,加速朝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希望我们始终牢记建设一流大学使命,坚守育人初心,身为一名教师,我们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前人说“经师易寻、人师难遇”,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言行举止随时随处都对学生发生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在座的各位应该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教师,一切的教学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的育人目标和学校的育人目标开展,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对于未来,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追求更高目标。

南科十年,前行不辍,未来可期!

最后,再次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