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校长在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13   浏览次数:3097

121599912653780120.jpg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注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工作的企业家和教职工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对于南科大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刚才,我们举行了十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在全校历史上首次举行了新晋长聘教职聘任仪式,为众多优秀老师颁发了奖项。这意味着,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支长期稳定、国际一流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优秀人才层出不穷。今年,张继平院士、章亮炽院士、孟庆虎院士、于明院士等一批一流学者全职加入南科大,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一大批青年骨干教师在学校成长起来,取得新成绩。刘俊国、Didier Sornette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刘心元、张政入选国家“杰青”公示,Georgios Theodoropoulos、肖国芝、蒋兴宇、刘宇、袁鸿雁、张青峰等入选国际会士,曾芝瑞和曾振中入选长江青年学者。在过去的近两个月时间里,我们仅在《自然》和《科学》就发表了5篇正文。我们的教师队伍与南科大一起茁壮成长,祝贺你们!

刚才,我们也首次颁发了“10年服务纪念奖”,建校初期便服务于学校的老师们,以人生最好的年华,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了最美的南科大。南科大初期的老师除了本身的专业,还要会实验室设计、设备采购、学科建设规划、建筑、电路、行政等等,个个都是全才,这些都是南科大人创业精神的写照,学校不会忘记创业者做出的卓越贡献,向你们致敬!也向所有南科大人致敬!

我曾说过,“来南科大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重要、最好的决定”。在南科大这所高速行进的列车上,我们有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的能力,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探索未知的世界,我们有更好的成长实现人生的抱负。十年来,我们教师队伍追求卓越,心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十年来,我们不断形成南科大人对“教比天高”的独特理解。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始终做到“抓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抓教学科研坚定不移”。十年来,我们行政团队开拓进取,以服务教学科研为导向,形成了极具南科大特色的行政服务职业精神。

近者悦,远者来,大学是我们精神的港湾和心灵的家园。南科大还处在快速发展,继续创业,汇聚人才的重要成长期,学校将进一步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教师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职业追求和人生目标;也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南科大将是大家人生旅途中永远的港湾、坚强的后盾、温暖的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当前,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从跟跑,转向并跑和领跑,并且催生了发达国家不曾有过的新行业、新机遇。我们迫切需要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具有引领能力的人才。创知、创新、创业,尤其在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这块创新之地,我们要成为人才蓄水池和创新发源地。在总结建校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要感谢这座城市给我们实现梦想的机会,也要在自己的学术职业发展中与城市同频共振,既要有学术的视野,也要接得了城市发展的地气。比如我们牵头建设了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数学中心,合作共建国际一流的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和知名企业联合成立创新联合实验室,等等。南科大的教师,在培养一流创新拔尖人才的同时,还要打造引领区域和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创造新时代的“国之重器”。

新益求新,站在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正在朝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大步迈进。未来十年,是南科大内涵式发展极为重要的关键阶段,我希望大家能够静下心来教书育人,坚韧不拔探索未知,成为在中国乃至世界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国之栋梁,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创造南科大新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