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南科大简介

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2022年2月14日,教育部等三部委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南方科技大学及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使学校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新知识、新技术的源泉。

南方科技大学扎根中国大地,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践行“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努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快速建设成为聚集一流师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尽早实现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Research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师资力量

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1400余人,包括院士64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48人),国际会士73人, 教育部特聘教授(含青年)47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26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3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高层次人才占教研系列50%以上。

师资数据
99%

博士学位

90%

具有海外工作经验

60%

来自世界排名前100大学

人才培养

学校着力建立有利于教育公平、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和先进的全面教育体系。学校率先改革招生制度,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收优秀学生。学校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为核心和特色,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采用书院制管理,目前共设立致仁、树仁、致诚、树德、致新、树礼6个书院。

学生数据
4000

本科生

4000

研究生

164

硕士研究生

130

博士研究生

使命目标

服务使命

  •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 服务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

  • 服务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改革使命

  • 成为中国高教改革的一面旗帜

  • 成为多元化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试验田

  • 为教育体制改革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作示范

办学目标

  •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

  • 推动科技应用,支撑国家、广东及深圳可持续发展

发展战略

高远的办学目标需要逐步达成,鲜明的办学特色需要逐步打造。根据发展规划,南科大将分三个阶段实现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学校将分三个阶段实现办学目标:

1

2

3

到2025年

优势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到2035年

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

到2049年

主要学科位居世界一流前列,成为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

发展战略

高远的办学目标需要逐步达成,鲜明的办学特色需要逐步打造。根据发展规划,南科大将分三个阶段实现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学校将分三个阶段实现办学目标:

1

到2025年

特色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2

到2035年

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

3

到2049年

主要学科位居世界一流前列,成为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

学科规划

作为一所新创大学,学校根据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目标,面向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快速建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目前已设置理学院、工学院等八大学院,建成34个院系及若干中心,开设37个本科专业。2018年,南科大入选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及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获批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及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空间规划

学校占地总面积198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41.01万平方米,校园建设总建筑面积达85.92万平方米。校园二期基本建成,工学院、理学院、商学院、第三教学楼等一批新建筑投入使用。校园三期建设稳步推进,南科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已举行开工仪式。

校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校园内九山一水,风景如画。建筑彰显“厚重、节能、实用、环保”理念,成为绿色建筑和生态校园的典范,立志于建立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