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科学研究简介

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科研平台搭建、高水平成果产出、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发展等方面持续突破。2022年,全校获得的竞争性项目1276项,获批科研经费逾17亿元。

纵向科研项目方面,全年共获批项目949项,总经费超过14亿元,国家级重点项目获批数量大幅增长,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1项,科技部项目80项;“大文科”研究快速发展,文科及软科学项目总经费突破500万元,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项目和深圳市软科学重点项目;平台建设稳步提升,新增国家级平台1项,省级平台7项,市级平台17项。

横向科技项目方面,学校合作单位以粤港澳地区为主,与中大型企业合同的数量和质量稳步上升,全年共获批横向项目327项,总经费逾3亿元,与知名企业新建联合实验室25家。

科研论文和专利申请方面,全年共计发表期刊论文6515篇,其中SCI收录4845篇,申请专利981件,授权568项。2022年自然指数显示,南科大位列全球大学25名,中国大学第12位,自然指数加权论文值为287.33。

科研奖励方面,我校教师全年获各级各类奖励72项,其中政府类奖励16项,社会力量奖励34项,国外科技奖励22项。

科研成果

2022年我校教师发表学术论文6515篇,其中SCI论文4845篇,在Nature、Science、Cell期刊上发表19篇(其中13篇一作/通讯作者单位)。自然指数FC值连年提高,2022年南科大最新自然指数FC值为287.33,在中国大学自然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12位,在世界大学自然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25位。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ESI学科表现情况中,在继我校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类学科、临床医学、环境/生态科学五个学科相继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后,物理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与免疫学也成功挺进 ESI全球前1%学科。

科研机构和平台

科研机构和平台是学校科学研究的具体承担机构,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配置先进科研装备、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基地,在学校学术系统中居于核心地位。建校至今(截止2022年底),我校共获批建设各级各类科研平台106个(自然科学类99个,人文社科类7个),包括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69个市级科研平台。在校级科研机构20个,其中格拉布斯研究院、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为深圳市批复建设的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为深圳市批复建设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

校级科研公共服务平台:

研究中心

为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基地和科技交流平台,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结合学科和专业设置,以领军教授为核心,规划建设若干个跨学科(门类)的交叉集成研究中心和跨学科的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根据学校学科规划,将分阶段建设20余个学科交叉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启动建设的有四个研究中心:材料性质调控及应用研究中心、微纳尺度上的科学和工程研究中心、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皮米尺度上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中心。另有若干研究中心正在论证中和筹建中。

成果转化

南科大重视科研成果转化。以南科大各院系先进技术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知识产权管理为抓手,促进发展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建成有南科大特色的专门性、持续性、积累性和规模性创新的技术转移平台,推进南科大先进技术与市场供需的紧密对接。

管理部门

科研部是负责学校科研活动的组织、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协调、科研机构与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统计与奖励等工作。

技术转移中心是学校集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为一体的专门机构,是学校内设一级行政部门,统筹管理学校知识产权工作,指导落实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是负责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