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基于金刚石自旋的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与仪器

演讲人:王鹏飞

时间:2023年6月6日 9:15

地点:理学院1078报告厅

王鹏飞_01.jpg

Abstract:

高分辨率磁场测量技术在前沿科学研究领域是一项基本的实验需求。围绕前沿科学需求,我们发展了基于金刚石自旋量子精密测量的磁测量新原理和新技术,自主研制了多台原理创新型科研仪器,具有代表性的“固态量子材料自旋信息测量仪”等3种仪器的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我们在自主仪器上开展了跨学科应用研究,在暗物质探测、生物单分子磁共振、磁斯格明子研究及“嫦娥5号”月壤磁性测量等领域实现了重要科学突破。我们还将科研仪器产业落地,为前沿科学提供了先进的研究工具。

Bio:

王鹏飞博士,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主要致力于发展金刚石自旋量子精密测量原理、技术和科学仪器,为前沿学科发展提供先进的研究工具。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个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和课题,研制完成固态量子材料自旋信息测量仪等指标国际领先的自旋量子精密测量仪器,实现了高端科研仪器的“人无我有”,申请专利18项,获授权10项;在所研制的科学仪器上开展了跨学科应用探索,共发表包括Science、Nature子刊、PRL等在内的SCI文章37篇,研究成果获得2015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分析测试奖特等奖、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