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刘韵洁
长期访问杰出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韵洁(1943.1.10 -)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1968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曾任邮电部数据通信研究所所长,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兼数据通信局局长,邮电部邮政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副总裁。现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1943年出生于山东省。曾主持我国公用数据网、计算机互联网、高速宽带网的设计、建设与经营工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打下重要基础;主持设计、建设与运营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为三网融合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向下一代网络演进的一次大规模成功的实践。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59篇,专著7部。现为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

 

人物经历
刘韵洁,男,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邮电部数据所所长、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兼数据通信局局长、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副总裁,现任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
刘韵洁在联通任职期间,建起了12城市的IP电话网,并提出在可控制、可管理的网络上提供IP电话业务,使联通IP电话卡得到社会的肯定。他正在负责建设中国联通的统一的大数据网、未来的语音业务、因特网业务、数据业务、视像业务等将由统一的网络向用户提供一揽子的业务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
1943年出生于山东省。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曾主持我国公用数据网、计算机互联网、高速宽带网的设计、建设与经营工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打下重要基础;主持设计、建设与运营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为三网融合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向下一代网络演进的一次大规模成功的实践。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59篇,专著7部。现为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
作为CHINANET的重要奠基人,刘韵洁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络之父”,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50位数字英雄之一。
2005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任邮电部数据通信局局长期间,负责组织、领导建立起全国范围、技术先进的数据通信网络,它已成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2015年02月13日,获得“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特别贡献奖 。

 

科研成果
曾主持了中国公用数据网、计算机互联网、高速宽带网的设计、建设与经营工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打下重要基础。主持设计、建设与运营了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解决了IP网络不可控、不可管和QoS无法保证的问题;解决了在一个网络平台上可同时提供语音、数据、视频、移动数据和互联网业务等技术问题,为三网融合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向下一代网络演进的一次大规模成功的实践。刘院士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多项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