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汪涛
研究副教授
wangt@sustech.edu.cn

汪涛,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副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2008年7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2015年1月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博士学位,从事交叉分子束实验以及态分辨分子束-表面反应动力学的研究。在激光器设计和制造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熟悉从概念提出到样机制造的整个流程,可研发与实验相关的脉冲染料激光器、脉冲单纵模光参量振荡器、连续波单纵模红外可调谐激光器等仪器。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14年)、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墨子杰出博士后(2014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8年)、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2018年)等奖励。


研究方向:

(1)分子-表面反应研究,用确定量子态的分子与表面作用,研究分子与表面作用时的解离、传能、散射等过程;通过实验测得精确的反应势垒等重要信息,与理论工作者的结果进行对比,对理论模型进行改进和优化;

(2)研发激光光源系统,用于分子的制备和探测;实验的新方法,激光光源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