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吴清一
教授
0755-88010114
wuqy@sustech.edu.cn

个人简介

吴清一,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访问学者,“鹏城孔雀计划”特聘岗位人才,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海南省宣传干部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学术专著及参著15部,学术论文30多篇,曾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3项。


研究领域

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德法互济;文化育人


教学

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硕士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本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科研项目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中国传统制度文化的内在渊源关系研究》,2020 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主持人。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2019年海南省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主持人。

3.《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提升研究》,2018年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

4.《治国理政视域下德法互济研究》,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

5.《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关系的学理研究》,2015年第57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资助项目,主持人。

6.《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德法互济研究》,2015年海南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主持人。

7.《现代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及其实现路径研究》,2013年海南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主持人。

8.《十七大以来海南省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回顾与展望》,2013年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专项委托项目,主持人。

9.《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海南省报告》,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国情调研课题,主持人。

10.《海南国际旅游岛生态道德建设研究》,2011年海南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主持人。

 

学术著作

1.吴清一,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德法互济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2.吴清一,大学文化的四维向度及其育人功能实现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

3.吴清一,金日成主体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创造性的运用”,赵康太(著),马克思主义民族化、本土化比较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

4.杨德祥,吴清一,刘鸫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的新探索.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2013.

5.吴清一,佛教与“附佛外道”和邪教的区别, 赵康太(著),高校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

6.吴清一, 中国与朝鲜: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朝鲜化”,赵康太(著),中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比较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

7.吴清一, 抗日战争时期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 李德芳,杨素稳(著),中国共产党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史.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