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刘畅
副教授
0755-88018221
liuc@sustech.edu.cn

个人简介:
刘畅,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刘博士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和其他谱学技术揭示磁性材料、拓扑材料、热电材料等功能材料的新颖电子学行为。他的研究小组还掌握了材料的生长技术,例如利用助溶剂法,化学气相转移法(CVT)生长单晶材料,利用分子束外延(MBE)方法生长单晶薄膜材料等。在拓扑材料领域,他的工作发现了磁性拓扑绝缘体中的无能隙拓扑表面态,三维Dirac半金属中的费米弧表面电子态以及第一个拓扑晶体绝缘体。在热电材料领域,他的工作揭示了一系列基于SnSe的高性能热电化合物的价带信息。他迄今发表研究论文约70篇,被引9500次左右,H-index为38(谷歌学术)。

 

研究领域:
1.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技术、超高真空技术;
2.铁基高温超导体的电子学性质;
3.拓扑绝缘体和凝聚态系统中不寻常拓扑现象的电子学机理;
4.石墨烯和相关材料的电子学性质。

 

工作经历:
2015年5月-至今: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2014年8月-2015年4月: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
2011年7月-2014年7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博士后。

 

学习经历:
2006-2011: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
2003-2006:中山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
2001-2003:中山大学城市规划专业。

 

代表文章:

1. Xiang-Rui Liu*, Hanbin Deng*, Yuntian Liu* et al., Spectroscopic signature of obstructed surface states in SrIn2P2. Nat. Commun. 14, 2905 (2023).

2. Xiao-Ming Ma*, Yufei Zhao*, Ke Zhang*, Shiv Kumar* et al., Realization of a tunable surface Dirac gap in Sb-doped MnBi2Te4. Phys. Rev. B 103, L121112 (2021) (编辑推荐文章).

3. Yu-Jie Hao*, Pengfei Liu*, Yue Feng* et al., Gapless surface Dirac cone in antiferromagnetic topological insulator MnBi2Te4. Phys. Rev. X 9, 041038 (2019) (Physics 精选报道).

4. Wenke He et al., High 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in low-cost SnS0.91Se0.09 crystals. Science 365, 1418 (2019).

5. Qiangsheng Lu et al., Unexpected large hole effective masses in SnSe revealed by angle-resolved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Phys. Rev. Lett. 119, 116401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