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 (深圳赛区)的通知

时间:2022年4月初至6月下旬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和总书记给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回信精神,促进航天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素质,培养航天后备人才,服务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教监管厅函〔2021〕7号),在国家航天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单位指导下,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决定举办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2022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深圳赛区),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南方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由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城市学院、北京中教资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赛深圳市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城市学院,负责统筹(深圳赛区)的组织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

南方科技大学

承办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深圳城市学院

北京中教资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深圳市科学馆

支持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市先进技术研究院

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


二、赛项设置

大赛围绕航天器及航天应用、航天重大工程、未来航天发展等方向,以太空家园建设、地外天体探测、空间站建造与运营、运载火箭、卫星工程、北斗导航应用等主题设置分赛项。深圳赛区设置以下赛项:

(一)火星家园创意比赛;

(二)“北斗创造美好生活”创意比赛;

(三)太空之旅机器人竞技赛

(四)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

(详细赛项说明及规则见附件2)


三、赛制赛程安排

大赛(深圳赛区)分为线上预选赛和决赛;

(一)2022年4月初,组委会下发比赛通知及组织报名;

(二)2022年4月中旬,组织赛事规则解读;

(三)2022年4月下旬,完成线上预选赛。

(四)2022年6月下旬完成市选拔赛并评选产生入围国赛的作品(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以上时间安排如遇疫情影响,可转为线上或延迟举行。


四、参赛须知

(一)参赛对象为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

(二)各参赛队伍逐级参加选拔赛,评选出优胜队伍代表参加全国赛。

(三)赛事由各中小学校统筹组织报名,不接受社会培训机构报名或个人报名。

(四)如有现场比赛,每个参赛单位至少派1位老师带队负责所辖学生的赛事参与及交通安全等事宜。

(五)大赛为公益性赛事,不向学生及老师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参赛师生的差旅及食宿费用等自理。

(六)全国赛事官方网站设置在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官网(www.ccastic.spacechina.com),深圳赛区官方网站设置在南方科技大学官网(www.sustech.edu.cn),相关大赛信息和具体赛项规则可登陆以上网站进行报名、查询、及资料下载。

(七)深圳赛区线上预选赛报名链接:          https://ux7p3p.fanqier.cn/f/qljpwpzx

(八)赛项背景知识公开课资源:

太空之旅机器人技术挑战赛 

“北斗创造美好生活”创意比赛

火星家园创意比赛

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


五、联系方式

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深圳赛区)组织委员会

秘书处联系人:

李斯明 18676392902(南方科技大学)

於心尧 13662679317(深圳城市学院)

办公地点: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南方科技大学)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城市学院)

 

(以上参赛及奖励办法由大赛(深圳赛区)组委会负责制定、修订和解释。由深圳市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与更改之权利)

 

附件1.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深圳赛区)总体方案

附件2.赛项说明及规则

 

南方科技大学

2022年4月6日